寫了這麼多心得,每寫一篇就是一種檢討。面試過程不管好壞,總會有當時沒注意到的小細節,唯有反省後才會發現。而這些細節通常也是面試敗的關鍵。

10.戰國策專利事務所

應徵方式:104人力銀行

應徵職務:生物科技專利工程師

  這家是財團法人智慧財產管理基經會直屬的專利事務所,算是半官方的。我從104主動投遞履歷後,兩天後我即接到面試通知,請我當天帶履歷應試,並告知我當天會做邏輯測驗跟中翻英。當天面試者有三位,兩女一男,而我是第二個面試的。邏輯測驗總共有三頁A4的題目,包含選擇跟問答。選擇是常見的智力測驗題目,問答則是舉出一些小故事,請你寫出感想,但是不能寫的"太八股",這他們有特別強調。而翻譯部分就是拿了一篇免疫相關的paper,請我翻譯摘要部分。以上這些對我來說都不是什麼難事。

  接著進入面試,面試由兩位主管主持,一位是資深經理,另一位則是清大博班畢業學長。面試一開始先介紹事務所,還有一些工作規定,像:試用期3~6個月,簽約兩年,上班時間等規定。正是面試前就一直強調他們的面試比較特別,如有得罪的地方還請見諒之類,另外還請我回答時反應快一點,不要太八股。(因為面試的主管說雖然他們是半官方單位,但他不喜歡講話有官腔。)(我的感覺也確實是這樣,這兩位主管說話都非常直接了斷。)

  說特別我倒是覺得還好,比較像是在聊天,後來才知道他們想從應答中了解我的個性。結果呢?問不出所以然。問題有哪些呢?如下:你有女朋友嗎?交過幾個女朋友?交往多久?跟女朋友有吵過架嗎?多久見一次面?(以上我的回答讓面試官覺得非常驚訝XD,謎之音 嘿嘿)於是他們對我的個性開始產生質疑,主因是我的社團經驗都是社長,應該會有那種想領導統御人的特質在。後來就問工作方面的事?問題不知道是他們故意刁我,還是以後真的會發生?比如週末加班,或是跟女朋友約好了結果因工作耽誤?我的回答當然都是以工作為主啦!

  直到問到一題?我猜我百分百死在這個上面。問題是客戶如果覺得你做不夠再要求你增加東西,你會怎麼處理?當下馬上反應就是依照客戶的要求做到好。事後才覺得應該是覺得我為什麼不會跟主管回報問題而自行處理。接下來的問題就被面試官盯著這點一直問。而最後一個問題就是自我推薦(算是給我最後反撲機會吧,但我的說法似乎沒得到認同。)。離開時,面試官還對我說我真的很優秀。(離開時一直覺的很怪,感覺還有但書的樣子。)果然在幾天後就收到未錄取通知。機會就這樣擦肩而過!

  大家要記取我的教訓唷!

11.德米專利商標事務所

應徵方式:大學老師介紹

應徵職務:專利工程師

  這間面試很順利,我想大概是 老師介紹的緣故。一開始是翻譯寫作-中翻英和英翻中,測驗時間半小時,看到題目時覺得不妙,怎麼都是電子通訊的,中翻英寫不大出來,因為專有名詞好多。英 翻中對我來說至少看得懂,所以還算ok。接下來就是短短的半小時面試,提了幾個問題就結束了。過去有修過專利的課程嗎?生醫光電是做啥的?對這個職務有什 麼期望?我的個性如何?有考過英檢嗎?我的跨領域專長是哪個部分?其他部分幾乎是看我的履歷。

  我問到的有試用期3個月,其他福利其實就大同小異。結束後面試官似乎馬上打電話給老闆,但沒連絡上,就先請我先回家等消息嚕!

  面試暫告一段落,未來如有再參加什麼面試再陸續分享給大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