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.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

應徵方式:e-job勞工就業e網

應徵職務:助理工程師

  這個單位其實是我再熟悉不過的地方,畢竟碩士班的研究幾乎是在這裡完成。但這職務所在的部門不是我過去碩士班所待的部門,而是隸屬於核研所製藥中心,專門從事核醫藥物開發與臨床研究,這各單位對我來說其實是最能學以致用的好所在。

  面試當天真的是一大早,九點就到核研所報到,參與面試的人總共兩位(比我預計的還少人,那不就是二取一嚕XD)。首先是簡單的英文測驗,十題文法和五題閱讀。大概十分鐘左右就能寫完。測驗結束後,接待的小姐開始跟我聊天,真的對另一個面試者很不好意思,因為他被冷落嚕,所以我儘量克制自己不要太誇張。(謎之聲:這就是所謂的主場優勢嚕)

  面試九點半開始,面試官有三位---副所長、製藥中心主任和用人的計畫主持人。首先是副所長先來個開場白,接著就是我簡短的自我介紹,然後開始由用人主管開始依順提問。問題都大同小異,如:碩士班研究做了這麼多,你最專精的部分是什麼?過去有哪些工作經歷?以前的社團經驗?從社團中學到什麼?如果與主管或同事意見不同會怎麼做?比較特別的有:可以詳述你過去在核研所從事的研究是什麼?是否都是親自操作?是否有輻射安全證書?是否有考過英文檢定?參加國際會議時是否有與外國人交談?你從事核醫藥物有一段時間了,如果將來要你計劃一個藥物,你有沒有甚麼特別想法?

  我提問部分則沒提問什麼,只問了住宿和上下班時間,最後就是工作環境與外面業界的差別?核研所製藥中心與外面藥廠的差別在於薪水高、上班時間固定、加班有加班費、容易在職進修(如:PHD)、有充足的國家資源以及核醫藥物有其獨特性。聽完後我其實真的有小小心動,但至於升遷呢?這部分我現在滿後悔沒問的,只好透過人脈去打聽了。而福利部分既然你不是公務人員其實也沒好到哪去啦,就一般一般。

  面試大概半個小時就結束,結束後我與其他學長姐在外頭聊天,每個人也都是建議我去核研所,薪水很重要,其他的是其次。這樣聽下來不管怎麼比似乎核研所都勝於業界,但我目前在意的是未來發展和升遷管道。真的讓我陷入兩難。(這樣敘述好像我穩上的樣子,還是靜待通知吧,但依核研所的效率大概有得等了)

  我的面試就到這告一段落啦,希望這一系列文章能夠對目前和將來的求職者能有些幫助。祝大家都順順利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